守望山巅 倦卧云海

【川西行冷线之——冷嘎措】 

只因偶然瞥见的一张图,便执意寻到极少人知的这里。
落脚的小山村,没有信号与世隔绝,海拔近四千,两天两夜高反彻夜无眠。

一行五人骑马穿过无数草甸碎石和灌木丛,陡坡悬壁让人捏汗,同伴马失前蹄被摔下了马,惊得我的马也差点把我甩下陡坡。
翻上一个垭口,乍见贡嘎雪山率一众雪峰呈270度扇形阵列,俯视着空旷山谷里的我们,我情不自禁地舒臂致敬。

终于望见高耸山谷里一汪碧湖,幽蓝澄澈的湖水倒映着一字排开的贡嘎雪山,流云在倒影里悠然穿梭,又被山风揉碎在波光里……
静候日照金山,山风凌冽气温骤降,三个伙伴顶不住相继下山了,巨大空寂的山谷里只剩我和另一个伙伴。天空越来越暗,浓云密布,看来金山无望了。我们搓手跺脚互相鼓励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。

暗沉的天空突然亮了起来,贡嘎主峰首先被点燃,迅速火烧连营,灰暗的湖水瞬间回光返照,金红的粼粼波光翻腾着……
绝望之后的惊喜撞击得我们不约而同地对着雪山高喊,连忙屏息按下快门。

几分钟后最后一缕金光从雪山撤离,四野极速暗黑下来。因为下山的路太陡不能骑马,我们只能在黑暗中徒步下山,4500的海拔和陡峭的山路让我眼冒金星几欲晕厥,多亏了同伴的一路搀扶,三小时后终于精疲力尽回到客栈,偎在火炉旁瑟瑟发抖,饥肠辘辘却根本吃不下饭,先下山的同伴们懊恼地翻看着我手机里错过的惊艳。

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。
有些遗憾不是因为不够幸运,而是你不够坚持。
因为挚爱,才能坚持,因为坚持,才有回报。

          2017.10.25记录

评论 ( 1 )
热度 ( 79 )

© 素墨禅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